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尺讲台展风采,意气风发赛技能——记基础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开展实训主题系列比赛

2022-05-19 23:31

为进一步强化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实训目标,针对小学教育专业特色和发展需求,基础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在讲座和课例观摩的基础上于5月10日-13日举行模拟教资面试教学展示比赛。比赛由陈月凤主持,郭志娟、陈子杏,张燕、徐苏燕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图:现场评委老师

本次比赛以个人实操、组内PK、班级竞赛的形式开展。在个人实操环节,主要从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三个科目中任选一个作为参赛,并在班级比赛前不断进行磨课;在组内PK环节,则是由各小组成员依次进行试讲,其余成员记录其表现并进行点评;在班级竞赛环节,则由各小组推选的成员进行参赛。

为保证比赛公平有序地进行,各班干成员进行多轮赛前讨论,努力听取各方意见,并形成一个适切的比赛方案。

各小组成员根据选择的比赛科目,利用学校的微格课室紧锣密鼓地进行操练。同时也充分发挥小组成员的协同效力,修正自己的错误,改善自身薄弱的地方,进一步提升教学技能。并尝试挑战不同的课型,以期追求更高的目标。

班级比赛伊始,主持人陈月凤宣读比赛规则。紧接着,参赛选手按照次序依次进场进行10分钟的教学展示,同学们则入座观看。其中,1号选手李嘉慧凭借自然的教态,亲切的语言率先争得满堂彩;2号选手何思怡和3号选手黄雪香则用朴实的教学过程让人回味;4号选手余红红层层递进,娓娓道来,也有四两拨千斤之势;5号选手郑莲娟运用直观的教具令人耳目一新;6号选手王嘉伟则用关键词解构古诗文。

图:选手风采

图:评委点评

然后,负责语、数、英各个学科的评委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点评。张燕老师强调,要注重涵养语文素质,练就扎实语文本领,同时关注学生互动方式;陈子杏老师表示,要注重逻辑的严密性,教具的利用性以及材料的丰富性;徐苏燕老师认为,要关注教学活动是否落地实施、板书设计是否重点突出、教学语言是否适切年龄、情境创设是否联系生活、育人价值是否充分结合。每个评委老师不仅给出了专业的点评,也对学生寄予了殷切的厚望!

图:比赛现场

最后,郭志娟老师发表致谢。她感谢学校领导和评委老师的支持,同时也强调了本次比赛活动的意义在于让同学们切身感受教资面试的具体情境,听取专业老师的意见,寻找各自不足,帮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有的放矢,充实和提高自己,为今后从事教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基础教育学院:王嘉伟/文 林秋媚/图)

上一条:搭建就业桥梁 助力青春远航——基础教育学院举办2022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 下一条:学而不辍,孜孜以求——记基础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开展实训主题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