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首页 > 教研动态 > 正文

以赛促教练技能 以赛促研谋发展——基础教育学院开展学生技能提升教研活动

2022-10-22 22:41

为加强基础教育学院学生的师范技能,提升第十一届“华文杯”选手参赛能力,10月17日下午,基础教育学院语文教育教研室老师在燕岭校区416教室进行教研辅导活动。学校督导曾仲教授、基础教育学院曾凡院长、语文教研室相关老师及语文教育专业学生参与了活动。

首先,两名参赛选手分别进行了课堂展示。选手孟帼彦展示的是拟声词教学“会唱歌的文字”,以儿歌的形式导入课堂,调动了课堂的氛围。通过播放拟声词音频、唱儿歌、开火车等多种形式,学生能够更有效地理解拟声词,最后,她让学生留心聆听生活中的声音,用不同类型的拟声词来仿写儿童诗。选手陈丽华展示的是形声字教学。她以小学生熟悉的童话为切入点,设计了“闯关拿到金钥匙”的环节。同时选手与学生一起合作,通过表演小剧场和读儿歌等形式,对“青”字和不同偏旁组合字进行了生动化解释,从而使学生理解了“形旁表意,声旁表音”的规律。

图:选手进行课堂展示

选手展示结束后,各位老师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专业建议。曾仲教授强调了教师在课堂上的应急能力,曾凡教授指出教学设计与创新性的紧密联系,张燕教授明确了教学中课程思政应作为重要环节,陈峭燕老师对授课内容、PPT设计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学生们耐心聆听老师的意见并进行了充分讨论。

图:曾仲教授指导学生参赛

4689d77cdd722cad9772d5aca461b23

图:教研活动师生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集中教研活动,老师们对学生师范技能指导有了更为切实的了解,对日常教学有了新的思考。同学们在指导中也更加理解优秀课堂的形态,提高了参赛的信心和能力。

(基础教育学院:曾嘉滨/文、陈峭燕、李婧怡/图)

上一条:基础教育学院召开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全科)实训周动员大会 下一条:教育实训,磨砺前行,一路芳华——记21级小学英语教育实训周首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