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数学教育

专业概况

小学数学教育专业面向农村基础教育,秉承“德雅正身,学为师范”教育理念,围绕“德雅正身、双能贯穿、智慧育人、全息培养”培养模式,以“岗位模块化课程”为切入点,将职业能力和美育素养培养贯穿始,通过“职业课程(专业课、素质课、技能课)+ 美育课程 + 课外多元才艺课程”课程体系,构建“课内课外互补、线上线下混合、学校社会连通”的教与学范式,以小学数学教师必需的知识、技能、素质为根本,以教师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小学数学教学改革与发展为需求,形成“培养、培训、培育”职前与职后、创新与发展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专业办学有三年制专科生培养,与“2+0”本科联合培养等不同形式。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赛事中屡创佳绩,专升本通过率、招教和特岗通过率逐年提高,专业特色明显,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广东省农村基础教育,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熟悉掌握数学教育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胜任小学数学教学,组织管理、活动指导、教学研究、学习发展等能力,具备教书育人的多元才艺技能和较高的职业素养,具有创新创业的意识,职业素质高、就业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高素质小学数学教育专业人才。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解析几何、统计概率、小学数学竞赛指导、小学数学思想方法、数学软件应用、小学科学教学活动设计、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教师口语、小学班队工作原理与方法、小学生心理发展、小学生安全和身心健康、教育研究方法、小学教师专业发展。

专业核心课:高等代数、数学分析、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基础心理学、小学教育学

多元才艺课:儿童教育戏剧创作与表演、教师音乐技能、教师美术技能、教师礼仪、小学劳动教育技能与实践、朗诵与演讲等课程、书法、普通话技能训练。

实习与实训: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在校内外进行教师基本技能、学科专业基本技能、模拟教学、教育实践、毕业设计等实训。在小学、教育培训机构、社区等单位或场所进行岗位实习。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小学数学教学、小学数学教学研究和小学教育管理等工作。据统计,我省各地区对小学数学教师需求量很大,就业前景良好。

本科接续专业

根据现行政策,优秀学生还可以参加专升本选拔考试,到本科院校学习深造。近两年,小学英语教育专业专插本上线率超过90%。

本科接续专业为:数学与应用数学、小学教育、教育学

数学教育专业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比赛合影

数学教育专业迎新晚会

小学数学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