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语文教育

专业概况

小学语文教育专业的前身是2005年开始招生的三年制初等教育(中文)专业,2018年申报审核认定为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小学语文教育专业秉承“博雅为师、学为世范”的教育理念,坚持“厚基础宽人文、重美育强技能”改革路径,以厚实的人文素养和突出的教师技能为基本立足点,强化多元才艺美育特色。围绕“德雅正身、双能贯穿、智慧育人、全息培养”人才培养模式开展“职业课程(专业课、素质课、技能课)+ 美育课程 + 课外多元才艺课程”(1+1+N)课程体系改革,培养学生掌握教师岗位职业核心技能和专业核心能力,强化文学与写作、普通话、三笔字等教学专业技能和多元才艺的培养。目前已建设省级课程2门,校级课程5门,获省级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超强的师资团队中有教授2人,博士2人,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3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培养对象2人,还聘请小学一线名师、校长作兼职教师。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小学语文师范生(含本科)教学技能比赛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2 项,三等奖7项;参加全国儿童文学编创比赛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9项;参加广东省经典文化品读比赛获二等奖1项;获国家奖学金3名。目前专业办学有三年制、五年制专科生培养,与“2+0”本科联合培养等不同形式。学生在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赛事中屡创佳绩,专升本通过率、招教和特岗通过率逐年提高,专业特色明显,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广东省农村基础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师德情怀高尚、个性特长突出,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基础理论、科学领域学科等知识,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较强的语文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班级建设与管理、数字化教育技术应用、终身学习等能力,能够从事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与实习实训

专业基础课:文学概论、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读、写作、外国文学作品选读、古代汉语、普通话技能训练、朗诵与演讲、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修、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教育心理学、教育研究方法、小学生心理发展、小学生安全和身心健康、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小学班队工作原理与方法。

专业核心课:现代汉语、小学语文教学与研究、儿童文学作品选读、基础心理学、小学教育学、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读。

多元才艺课:儿童教育戏剧创作与表演、教师音乐技能、教师美术技能、教师礼仪、小学劳动教育技能与实践、朗诵与演讲等课程、书法、普通话。

实习与实训: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在校内外进行教师基本技能、学科专业基本技能、模拟教学、教育实践、毕业设计等实训。在小学、教育培训机构、社区等单位或场所进行岗位实习。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小学语文学科教学、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和小学教育管理等工作。据统计,我省各地区小学对语文教师需求量很大,就业前景良好。

本科接续专业

根据现行政策,优秀学生还可以参加专升本选拔考试,到本科院校学习深造。近两年,小学语文教育专业专插本上线率超过90%。

本科接续专业为:汉语言文学、汉语言、中文国际教育、教育学等。

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学生参加第九届华文杯全国语文教学技能大赛获多项大奖

小学语文教育书法展现场

小学语文教育专业书法课堂

全国儿童诗画创作比赛特等奖作品《我和手机抢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