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而不辍,孜孜以求——记基础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开展实训主题系列讲座

2022-05-19 23:28

为进一步提高师范专业学生的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师范专业训练要求,帮助师范专业学生多角度理解教师教育工作,充分保障实训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顺利开展,5月9日-13日,基础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以校内外专家讲座与课例观摩相结合的活动形式进行了集中学习。

图:第一场讲座现场

第一场讲座是由广东省英语教师教育教学联盟秘书长、副主任委员徐苏燕老师主讲的《小学英语教学设计与观课议课技巧》,主要围绕高效的课堂标准和课堂的评析路径两个方面进行讲解,着重强调评析路径的六大抓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思路、教学效果和教师教学基本功,为同学们提供了评课议课的专业思路。

图:第二场讲座现场

第二场讲座是由广州市越秀区农林下路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吴琼老师主讲的《落实双减,回归本真》,主要聚焦于“双减”政策与“本真”教育的联系。通过阐明“双减”的本质来探讨“本真”教育的意义,加深了同学们对教育真正内涵的理解,锚定了未来教育发展的方向。

图:第三场讲座现场

第三场讲座是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校长、副高级教师樊彩英老师主讲的《如何做一名符合新时期学校需求的人民教师》,主要讲述在“双减”政策以及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2022)两个重要转折点之下,人民教师的发展定位问题。围绕这一问题,樊彩英老师还提供给同学们一个实用技能礼包,帮助同学们在提高自身教学技能方面能够更上一层。

图:第四、五场讲座现场

第四场讲座是由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张燕教授主讲的《观什么?摩什么?》,从观摩的内涵出发,强调观摩准备有两个基本点:资料准备、虚拟设计准备。她强调“观”与“摩”的主要流程和步骤,最后以蒋军晶的《灰雀》作为观摩素材与同学们现场进行观摩交流与互动。

第五场讲座是由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林肖丽副教授主讲的《概念教学与规律策略》,从概念的形成到概念的同化,强调了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要给学生提供丰富的感性材料,帮助学生实现由具体到抽象的建构。并以《商不变的规律》和《百分数的意义》两个优秀观摩课例作为观摩素材让同学们进行观摩和学习。

通过此次实训周的校内外专家讲座和优秀课例观摩,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于如何观课、评课和议课有了充分的认识,纷纷表示要以“学而不辍,孜孜以求”的求知精神,努力提高自己,为未来基础教学事业做好了充分准备。

(基础教育学院:王嘉伟/图文)

上一条:三尺讲台展风采,意气风发赛技能——记基础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开展实训主题系列比赛 下一条:展招聘会之翼,助力就业远航——基础教育学院顺利举办“2022届毕业生招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