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善言能写会教 勇担育人使命——基础教育学院2020级小教“三笔一话”师范生基本功训练大赛圆满落幕

2022-06-17 21:38

写好三笔字、说好普通话是国家对师范生培养提出的素质要求,也是学生必备的基本职业技能,是教师传授知识信息、传播价值观念、传承民族文化、塑造自身形象的重要载体。我院2020级小学教育五年制专业在喜迎二十大和庆祝建团一百周年之际特别举办五月“三笔一话”师范生基本功训练大赛,展现师范生的青年风采,使基教学子真正能够做到善言、能写、会教。

本次比赛以团队的形式开展,就“五四青年”为主题进行团队合作,比赛分为班级赛(初赛)、学院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本次大赛设书法、粉笔字、硬笔字和朗诵视频(测验普通话)四个项目,经过第一轮班级角逐和指导老师的点评,共有15个作品进入学院决赛。

大赛期间,同学们一笔一划,一丝不苟。字的大小不一,擦掉重写;结构不理想,擦掉重写;有一个字不美观,擦掉重写,他们专注认真,真正做到了眼到、心到、手到。

图:学生创作进行

学生的作品有的潇洒飘逸,有的秀气隽美,有的舒展自然,顿挫有致;有的笔画工整、稍显稚嫩,真是风格迥异,让人赏心悦目。

图:“三笔”部分作品

在普通话竞赛单元,只见同学们自信满满、面带微笑、字正腔圆的朗读和朗诵着,那动听的声音,优美的语言,抑扬顿挫的音调以及落落大方的仪态,恰如其分的肢体语言,丰富的表情等,无不给评委老师和同学留下深刻的印象。

图:学生朗诵现场

此次大赛进一步锻炼了师范生的施教技能,展现了教学风采,提高从师任教专业水平,练就过硬的教育教学基本功,为各位基教学子成为一名专业过硬、基本功扎实、充满教育情怀的人民教师奠定坚实基础。

(基础教育学院:黄依霞/文、 林茂菁/图)

上一条:感恩奉献 致敬芳华 感谢一路有您——基础教育学院举行退休教职工欢送仪式 下一条:基础教育学院教育科学教研室召开线上心育课程集中备课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