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小舞台世界宽,演绎文学大经典——基础教育学院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开展话剧表演

2022-11-11 22:52

小学语文教育专业是我校小学教育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为适应专业群课程美育教学改革理念,培养未来小学教师“多元才艺”能力,语文教研室老师围绕“美育”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读》课程是最早开展戏剧教学实验的课程之一。11月8日下午,在张燕老师的指导下,基础教育学院中文系2021级小学语文教育专业依托《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读》课程,在E416课室开展了一次话剧表演。

在观众们的期待中,第一个出场的是第一小组以及他们带来的《骆驼祥子》。在他们选取的片段里,正值刘四爷六十九大寿,虎妞给钱让祥子买寿礼讨四爷欢心。各位演员表演投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为下面的表演开了个好头。

第二出场的是第二小组,他们带来的是《小井胡同》。老话儿说:东富西贵,北贱南贫。北京南城的小井胡同住着一群普通百姓:电车工人刘家祥和妻子刘嫂,面铺掌柜老石夫妇……解放军围城,世道要变了,住进小井胡同的老街坊们迎来不平凡的岁月。热火朝天的“大跃进”中,人们不甘落后,一心要“跑步进入共产主义”,却闹得人仰马翻。第二组的演员们全情投入角色,将人物的内心活动展现得淋漓尽致。

紧接着,由第三小组给我们带来的是戏剧《茶馆》。这一小组节选的是第三幕。容貌姣好、身姿窈窕的女招待小丁宝妖娆地上台,众人的目光都被吸引了过去。当小丁宝骂道:“他妈的,我才十七……”时,台下的观众不禁笑了起来,可是,一句“死了落个整尸首,活着身上就烂了”却让大家沉默了。一句看似平常的话,隐含了作者想要表达的更深层的道理,这便是老舍先生《茶馆》的魅力所在。

图:《茶馆》剧照

其后,第四小组演绎的是《伤逝》。剧本改编自鲁迅同名小说,作为中国现代文学的经典之作,以涓生、子君的爱情经历为线索,展示了五四时期的一对恋人,从相识、热恋、成婚再到不堪现实生活的打击而别离的过程。陈敏与李水连将涓生与子君的爱情经历与心路历程表演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复现了那个年代青年人的彷徨与苦闷。给观众们留下了生动的印象。

图:《伤逝》剧照

最后一个戏剧是第五小组表演的《暗恋桃花源》。“暗恋”和“桃花源”是两个不相干的剧组,他们都与剧场签定了当晚彩排的合约,双方争执不下,谁也不肯相让。由于演出在即,他们不得不同时在剧场中彩排,遂成就了一出古今悲喜交错的舞台奇观。演出过程中,演员们惟妙惟肖的动作神态演绎,精彩的舞台表演,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美妙的视听盛宴。

图:《暗恋桃花源》剧照

戏剧是一门综合了语言、表演、音乐、美术、写作等内容的综合艺术,当经典的话剧与我们相遇,各个小组都精心准备了许久,经过不断的排练,力求更佳的效果展示。最后大家的戏剧都非常精彩,同学们展示出精彩的“多元才艺”能力。

(基础教育学院:曾嘉滨/文 陈洁颖 郑艳玲/图)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十一届“华文”全国师范院校语文教育师范生教学能力线上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中获得佳绩 下一条:承三全育人使命 树服务同学之志——基础教育学院召开第八次学生代表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