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十一届“华文”全国师范院校语文教育师范生教学能力线上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中获得佳绩

2022-11-12 22:15

11月5日至6日,在江西师范大学举行的第十一届“华文”全国高等院校语文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线上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如期开展。我校基础教育学院语文教育专业陈丽华、孟帼彦两名选手与来自全国近80所院校以本科生、研究生为主体的500多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分别获得线上教学能力一、二等奖,教学设计能力均为二等奖的佳绩。

图:获奖情况

本届“华文”全国师范院校语文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线上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江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江西师范大学《读写月报》编辑部、江西省教育学会读写教育研究分会承办。基础教育学院接到通知后非常重视,安排曾凡和陈峭燕老师制定了详细的比赛方案、选拔选手,并组成以陈峭燕、张燕、黄光泳三人指导团队,积极备赛。备赛期间,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再三打磨,夙夜演练,精益求精,力求最佳效果。在不断模拟演练中发现问题,及时修改,并锻炼选手临场发挥的应变能力。

备赛期间,基础教育学院语文教育教研室还特意举行了“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教研活动,由两名参赛选手做教学展示,邀请校督导曾仲教授和教研室老师们一起评课议课,老师们分别就比赛内容给予了专业建议。

本次“华文杯”比赛是疫情后第一次采取线上比赛方式进行,除了考验选手的教学技能,也考验学校的信息化教学环境。由于是第一次参加线上直播比赛,直播设备和技术、场地等系列问题接连不断,在学院领导的协调之下,在指导老师坚持不懈的努力之下,比赛团队与各种问题死磕到底,虽好事多磨,但最终以饱满的状态顺利完成了比赛。经过充分的准备,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参赛的两名选手在与众多研究生、本科生的同台竞技中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优秀的教学能力,喜获佳绩。这份佳绩的收获,是语文教育专业一直以来重视夯实基础、苦练内功的教学理念的体现,是师生团结努力、刻苦训练所得。

图:比赛现场

赛后,基础教育学院中文系趁热打铁,于11月7日在燕岭校区阶梯五举行了语文教学能力展示交流会。获奖学生为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全体学生进行了教学展示,邀请谭韬老师给予专业点评,发挥榜样的积极辐射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

IMG_8413

图:师生合影

本次大赛为学生提供了专业实践平台,为老师和学生们提供了交流切磋的舞台和锻炼学习的机会。以赛促学增值赋能,以学促建提质培优,助力我们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新时期语文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助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教学相长,师生共进,期待明年广外艺学子再创佳绩!

(基础教育学院:陈丽华、曾嘉滨/文;陈峭燕、李婧怡/图)

上一条:基础教育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实习动员大会 下一条:小小舞台世界宽,演绎文学大经典——基础教育学院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开展话剧表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