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首页 > 教研动态 > 正文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记基础教育学院小学教育教研室教研会议

2022-11-05 08:20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促进小学教育教研室教师教学水平提升,更好地鼓励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赛事,以赛促教,以赛促研,10月31日下午,基础教育学院小学教育教研室在燕岭校区T605召开以“教师比赛经验交流分享”为主题的教研会议。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校级督导曾仲教授、基础教育学院副院长康玉君,教研室全体教师线上线下同步参与了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郭志娟主持。

本次会议强调了教学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教师应积极关注自身专业成长,参与教学竞赛活动,推动教学创新变革,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强。

会议伊始,康玉君强调了要以设计理念为前提,以信息技术为抓手,以内容重构为亮点,争取做到人无我有。接着,何婴老师也讲述了参加比赛对于其本人心态的积极作用以及参赛后其信息技术的应用有了质的飞跃,并因此叮嘱青年教师要“积极奋进、乐于参赛”。林喜红老师提出教学设计应以“课程标准+新导向+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打造“1+1+1”模式。另外,蒋芊瑶和周颖绮作为青年教师代表也分享了他们参加比赛的经验,并表达了他们以后要乐于参赛、提升教学水平的积极态度。曾仲教授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强调比赛奖项固然重要,但是比赛后对自己的教学的促进尤其重要,希望老师们通过参赛能够更加脚踏实地、全心钻研教学、扎实提升教学水平,以比赛为契机,回归教育初心。

6983e338fcb2ce57694bd090304893f

图:会议现场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本次会议主题聚焦、内容充实,帮助老师们尤其是青年教师更加深刻了解了教师参加教学比赛的意义并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参赛经验。与会教师纷纷表示,以后要更加积极提升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更加注重信息技术在课堂上的使用,积极参加比赛并期望能够以赛促教、以教促研。

(基础教育学院:郭志娟、周颖绮/文图)


上一条:听课评课促教研 议课反思促成长 --记小学教育教研室教研活动 下一条:2019级五年制小学教育(全科)实训周总结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