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首页 > 教研动态 > 正文

【党的二十大专题】基础教育学院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暨11月政治理论学习和师德师风教育会议

2022-11-26 10:04

11月21日,基础教育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暨11月政治理论学习和师德师风教育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黄艳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图:黄艳主持线上会议

会议第一议题学习,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晓玟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域下‘立德树人’的理论和内涵解读”为题,带领全体教职工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赋予教育的崇高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基础教育学院全院教职工都应该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首要问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七导教师”为范式,即思政学习导师、专业学习导师、心理健康导师、班主任德育导师、社会实践导师、创新创业导师、升学就业导师,依托基础教育学院“三全育人”新格局,使育人真正实现全员参与,实现全过程融通,实现全方位聚力,合力培养“博雅为师,学为世范”新时代师范生。

图:吴晓玟做专题分享

广东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主持人、学院教工支部书记谭伟民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迈向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建设”为题作专题分享,谭伟民围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八个观点,简明扼要、系统全面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理论贡献和实践要求。紧接着从中国式现代化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密切联系这个切入口,领学了二十大报告第十部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谭伟民表示作为党员教师,我们应积极传播生态文明、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生态文明建设的方针政策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元素和切入点。

图:谭伟民作专题分享

继两位老师的学习分享后,基础教育学院心理站副站长周颖绮进行了班主任心理辅导培训会,带领老师们学习学校高职班主任管理办法等文件,掌握识别心理危机学生的方法、学生心理问题的处理办法以及关怀学生的两大原则。常言道:“亲其师,信其道”,我们只有坚守为人师的初心,用良师益友般的爱之光照拂学生,才能培养出好老师。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伟大的、胜利的、团结的大会,通过本次专题学习,黄艳对我院全体教职工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鼓励大家坚持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要通过不断地、反复地学习报告,领会大会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我们教书育人的全程,为我们的理想信念夯实基础,为基础教育学院的事业发展指明方向。

会议还动员了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组织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征文活动及“奋进新征程 共创强国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知识竞赛。

(基础教育学院:文图)

上一条:基础教育学院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表彰大会 下一条:2022年广东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全员轮训项目在我校基础教育学院顺利开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