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小学教育

专业概况

小学教育专业源于2005年开始招生的三年制初等教育专业,2018年成功申报我省世行贷款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项目,成为省级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基地。作为省级小学教育高水平专业群龙头专业,小学教育专业始终坚持“博雅为师、学为世范”的教育理念,围绕广东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和未来农村基础教育发展新趋势,培养适应农村基础教育急需的复合型小学教师。在发展中坚持“厚基础宽人文、重美育强技能”改革路径,以厚实的人文素养和突出的教师技能为基本立足点,借助“戏剧教育”教与学的课程平台引领小学教育专业群多元才艺美育特色。同时,小学教育专业在省内率先开展小学“全科型”教师培训,通过教师职前教育和职后培训一体化发展,让教师培训有依托,专业建设出成效,构建起特色鲜明、资源共享,师范生培养与在职教师培训紧密衔接、相互贯通的现代教师教育新体系。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坚持“德雅正身、双能贯穿、智慧育人、全息培养”人才培养模式,开展“职业课程(专业课、素质课、技能课)+ 美育课程 + 课外多元才艺课程”(1+1+N)课程体系改革取得卓越成效。专业办学有三年制、五年制专科生培养,与“2+0”本科联合培养等不同形式。学生在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赛事中屡创佳绩,专升本通过率、招教和特岗通过率逐年提高,专业特色明显,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广东省农村基础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师德情怀高尚、个性特长突出,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基础理论、科学领域学科等知识,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较强的课程设计与实施、班级建设与管理、数字化教育技术应用、终身学习等能力,在基础教育的小学阶段教师职业岗位群中,能够从事小学主教学科、兼教学科的多科教学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小学多学科教师。

主要课程与实习实训

专业基础课:儿童文学作品选读、高等数学、综合英语、创意手工、数字媒体艺术、器乐基础、儿童歌曲弹唱、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教师口语、小学班队工作原理与方法、小学生心理发展、小学生安全和身心健康、教育研究方法、小学教师专业发展。

专业核心课:基础心理学、小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小学数学教课程与教学、小学科学课程与教学。

多元才艺课:儿童教育戏剧创作与表演、儿童歌曲弹唱、美术作品赏析、音乐作品赏析、教育研究方法、教师音乐技能、教师美术技能、教师礼仪、小学劳动教育技能与实践、朗诵与演讲等课程、书法、普通话。

实习与实训: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在校内外进行教师基本技能、学科专业基本技能、模拟教学、教育实践、毕业设计等实训。在小学、教育培训机构、社区等单位或场所进行岗位实习。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小学主教学科教学、兼教学科的多科教学、小学教学研究和小学教育管理等工作。据统计,我省各地区小学对复合型教师需求量很大,就业前景良好。

本科接续专业

根据现行政策,优秀学生还可以参加专升本选拔考试,到本科院校学习深造。近两年,小学教育专业专插本上线率超过90%。

本科接续专业为:小学教育、教育学、科学教育等

学生在“华文杯”全国教学技能大赛总结会上代表小学参赛组展示教学技能

小学教育专业儿童剧课堂

小学教育专业儿童诗画作品展

小学教育专业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