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英语教育

专业概况

小学英语教育专业创办于1978年,历史积淀深厚,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和良好的社会声誉。专业面向广东省基础教育,秉承“德雅正身,学为师范”教育理念,构建起“培养、培训、培育”职前与职后、创新与发展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围绕“德雅正身、双能贯穿、智慧育人、全息培养”人才培养模式开展“职业课程(专业课、素质课、技能课)+ 美育课程 + 课外多元才艺课程”(1+1+N)课程体系改革,在业内构建起“课内课外互补、线上线下混合、学校社会连通”的教与学范式,借助“戏剧教育”教与学的课程平台点亮多元才艺美育特色,摸索出“厚基础宽人文、重美育强技能”内涵与特色并重的培养路径。小学英语教育专业是省级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省小学教育高水平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建设单位。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教育部外语类教指委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拥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支,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建设国家级课程4门,省级课程7门,省级实训基地3个,校外教育实习基地240余家。以先进办学理念和卓越的办学成效,引领省内基础教育英语师资培养、教育新业态服务型人才培养的新发展。小学英语教育专业办学有三年制专科生培养,与本科院校三二分段专本对接(“3+2”)、专插本(“2+0”)本科联合培养等不同形式。育人过程全方位促进学生职业素养和技能的养成,学生在英语能力、教师技能、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突出,获国家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省级竞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0项;获国家奖学金7名;被评为省级优秀团干1名、优秀学生干部1名、优秀百佳团支书1名;获2017、2018年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立项;专业支教队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支教项目被评为全国“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英语教学社入选“广东省优秀学生社团”;毕业生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比例为97%,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9%;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好评,总体满意率98%以上。专升本通过率、招教和特岗通过率逐年提高,专业特色明显,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广东农村基础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基础理论、英语学科知识等,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较强的英语课程设计与实施、班级建设与管理、数字化教育技术应用、终身学习、可持续发展等能力,具有“英语教学+艺术专长”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小学英语教育教学工作的高素质教育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与实习实训

专业基础课:教师英语基础、综合英语、英语时事新闻、英语口语、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英语写作、英语语法、翻译技巧、英美文学、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教师口语、小学班队工作原理与方法、小学生心理发展、小学生安全和身心健康、教育研究方法、小学教师专业发展。

专业核心课:英语语音与会话、小学英语教与学、小学英语教学设计、基础心理学、小学教育学。

多元才艺课:儿童教育戏剧创作与表演、教师音乐技能、教师美术技能、教师礼仪、小学劳动教育技能与实践、朗诵与演讲等课程、书法、普通话。

实习与实训: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在校内外进行教师教育教学基本技能,英语听、说、读、写、译各类语言应用综合训练,以及模拟职场环境等实训。在小学、教育培训机构、社区等单位或场所进行岗位实习。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小学英语教学、小学英语教学研究和小学教育管理等工作。据统计,我省各地区对小学英语教师需求量很大,就业前景良好。

本科接续专业

根据现行政策,优秀学生还可以参加专升本选拔考试,到本科院校学习深造。近两年,小学英语教育专业专插本上线率超过90%。

本科接续专业为:英语学、小学教育、教育学、商务英语等。

小学英语教育生动有趣的英语课堂

生动活泼的英语戏剧课堂1

生动活泼的英语戏剧课堂2

小学英语教育专业公益活动走进社区活动

英语戏剧表演《花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