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学生会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美丽古村推普行 文化引领促振兴 ——基础教育学院“粤知经典”实践队开展探寻岭南文化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30 23:25

近日,基础教育学院“粤知经典”实践队在广东省佛山市开展了探寻岭南文化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挖掘优秀岭南文化的底蕴和价值,并在璜溪村开展岭南地区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提升现状调研,开展丰富多彩的普通话推广活动,增强乡土文化自信,让普通话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催化剂。

图:“粤知经典”实践队合照

“粤知经典”实践队的岭南行第一站是位于禅城区的祖庙博物馆。在实践过程中,成员们了解到粤剧、武术醒狮以及石雕、铜铸等当地文化,并通过与博物馆工作人员访谈了解到博物馆的首要任务是对祖庙古建筑群进行修缮和保护,对祖庙深厚的历史文化进行深入挖掘、整理和研究、宣传,同时将佛山祖庙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

图:祖庙建筑

实践的第二站是位于南海区的璜溪古村,实践队成员实地体验800年记忆与新时代乡村振兴之间碰撞出的岭南文化之美,并通过访谈调查、问卷调查、一对一普通话帮扶活动、普通话知识普及等多形式引导当地居民提高对普通话的认识,激发讲好普通话的兴趣。

经采访当地村民,成员们得知,近几年政府引领当地村民共同做好古村活化工程,引入古村文化保育项目,将古村发展方向定位为文旅融合发展,以此促进乡村振兴。在当地村民家骏的带领下,“粤知经典”实践队参观了炮楼、24节气农家小院等特色地方。村委将24节气分散开,并放置一定的农具作为背景,在乡村振兴同时还不忘将中国传统习俗融入进去,助力建设美丽新乡村。

在推普活动中,“粤知经典”实践队通过走访、问卷调查等了解当地普通话普及程度。队员们对当地不太会讲普通话的村民进行了一对一帮扶活动,如制作粤语普通话对照表、用普通话教村民念璜溪村简介、用普通话探寻炮楼和古屋等背后的故事、实时翻译粤语普通话、普通话粤语共唱歌曲等;同时向村民推广普通话小常识,如介绍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讲述推广普通话的原因,介绍普通话学习技巧等,使得当地村民寻找适合自己学习普通话的途径。

对于当地已经会说普通话的小朋友,“粤知经典”实践队也对他们进行了趣味普通话测试了解他们的普通话水平,并指出语音、语调上存在的问题,耐心进行正音练习;通过趣味普通话比赛带领小朋友一起猜成语、念绕口令、朗诵经典诗词、玩接龙游戏;鼓励小朋友化身小小导游,带领实践队员们用普通话讲解古村故事,探寻古村文化,强化当地小朋友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乡村文化自信意识。

图:走访村民

本次社会实践让“粤知经典”实践队成员们深刻感受到岭南文化的魅力,也意识到作为语文教育专业学生,要发挥专业优势,在普通话推广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广东人,要时刻铭记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并通过当地方言和普通话一起弘扬文化精髓,促进优秀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促进乡村振兴。

(基础教育学院:“粤知经典”实践队/文图)

上一条:奋楫笃行“新绿”征程 臻于至善支教情怀--记新绿支教队饶平县支教行 下一条:盛夏逐梦 未来可期——帮扶阳江专项暑期社会实践队赴阳西县程村镇中心小学支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