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介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简介 > 正文

基础教育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

2021-07-13 11:26

一、学院概况

基础教育学院成立于2015年,以1978年创办的“广东外国语师范学校”为办学基础不断创新发展。现有教职工57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6人,硕博学历的教师占总人数的60%以上。学院设有英语教育、语文教育、数学教育、小学教育(全科)四个专业方向,全日制在校生1784人,其中专科学生1534人,合作办学本科学生253人。

二、办学定位

基础教育学院确立以“博雅为师、学为世范”为理念的师范意识,构建起“德雅正身、双能贯穿、智慧育人、全息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培养、培训、培育”职前与职后、创新与发展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成理念先进、省内一流,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化高水平小学教师教育专业群,培养出一大批适应广东农村教育和民办教育的、全面发展的小学教师。

三、专业特色

1.英语教育

以培养厚德强能的小学英语教师为目标,构建了“双核心两课堂、三实习多发展”人才培养模式。以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师资培养为抓手,促成人才培养模式的落实。建设国家级课程4门,省级课程7门,校级课程16门;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教师获国家级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省级教学比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培养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专业教学团队立项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育人过程全方位促进学生职业素养和技能的养成,学生在英语能力、教师技能、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突出,获国家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省级竞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0项;获国家奖学金7名;被评为省级优秀团干1名、优秀学生干部1名、优秀百佳团支书1名;获2017、2018年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立项;专业支教队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支教项目被评为全国“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英语教学社入选“广东省优秀学生社团”;毕业生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比例为97%,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9%;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好评,总体满意率98%以上。

2.语文教育

以“双核引领、双证驱动、三能培基、三习固本”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掌握教师岗位职业核心技能和专业核心能力,强化普通话、三笔字等教学专业技能培养,致力于为我省小学和教育培训机构培养厚德强能、能言、会写、善教的高素质小学语文教师。目前已建设省级课程2门,校级课程5门,获省级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超强的师资团队中有教授3人,博士2人,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3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培养对象2人,还聘请小学一线名师、校长作兼职教师。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小学语文师范生(含本科)教学技能比赛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2 项,三等奖7项;参加全国儿童文学编创比赛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9项;参加广东省经典文化品读比赛获二等奖1项;获国家奖学金3名;近年来,毕业生教师资格证笔试通过率94%,面试通过率83.3%以上,就业率99.1%,专业对口率80%,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好评,总体满意率98%以上。

3.数学教育

本专业以“理实融合,综合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1+1+N”课程体系,通过专业课程、职业核心课程、跨学科课程模块包,强化专业核心能力和职业核心技能;构建养成性实践教育体系,以师范技能节、数学文化节、艺术节为依托,开展第二课堂教师能力训练,借力专业和实践社团,成立“学习共同体”;利用校内外实践基地,进行师范生基本功训练、专业技能训练、教育见习、教育实习、顶岗实习;构建高校教师、校名师、小学教师为主体的“三师共育”育人机制,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掌握数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教学技能,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理论素养,具有较强教育实践能力和发展潜力,富有创新精神和教育情怀,能够从事初中和小学数学教学的教育工作者。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统计、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小学数学竞赛指导、心理学、教育学等。毕业后主要从事中小学数学教育或其他数学教育培训研究工作。

4.小学教育

小学教育专业源于2005年开始招生的三年制初等教育专业,至今已有16年的办学历史。本专业以“多能一专”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模块(包括文综和理综)+艺术”的专业特色和课程体系,培养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热爱小学教育事业,掌握小学教育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小学教育规律,具有宽厚的文化基础知识,一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艺体素养,胜任多学科教学和教育教学管理的师德高尚、师能卓越、师艺突出的小学全科教师。2018年成功申报我省世行贷款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项目,成为省级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基地。在省内率先开展小学“全科型”教师培训,小学教育专业的职前教育和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职后培训密切合作,使教师培训有依托,专业建设出成效,对构建和完善特色鲜明、资源共享、师范生培养与在职教师培训紧密衔接、相互贯通的教师教育新体系。

四、2021年普高招生计划

6D70

2830


五、2020年各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

3CA2

28DE

上一条:基础教育学院招生宣传片 下一条: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2020年招生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