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梦想课堂:童画青春岁月 彩绘梦想舞台——记外语系随梦启航服务队梦想课堂之美术手工课

2014-07-27 14:28

窗体    每个孩子都是最纯洁的天使,他们的世界里充满的是五彩缤纷。为了用画笔与颜料为万冲中学小学部的同学们搭建绘制丰富多彩的梦想舞台,外语系随梦启航服务队专门设立了美术手工组。在为期半个多月的支教活动中,美术手工梦想课堂成为最受同学们欢迎的课程之一,也成为该队特色教学的亮点之一。

美术手工课主要以培养学生艺术兴趣为主,志愿者们根据不同学龄的学生设计不同程度的教学内容,并利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品进行教学创作。该课堂教学方式打破传统,教学的不只是简单意义上的绘画或手工制作,在主题上贯穿了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文化知识背景,如教学生彩绘瓶子、折日本和服等等。志愿者们注重的是对孩子的艺术启蒙,课堂上让学生分小组合作学习,在课堂结束时让学生对作品进行鉴赏、评比。美术手工课每节课都设立不同的主题,一环紧扣一环,由简到繁,层层递进,主题鲜明,内容生动。

美术手工课教学主要分美术与手工制作教学两部分。志愿者收集并利用多种材料进行教学,教学生盖子画、刷画、吹画、彩绘等等,简单有趣的绘画内容带给学生无穷的新鲜感。据随团记者采访了解到,新奇有趣的美术手工课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学生可借助绘画尽情表达内心的喜好和兴趣,表达自己对外部世界的认识和感受。

在美术教学中,手工课并不局限于教材内容,而是注重在教学制作手工的同时向学生传授文化知识,丰富学生的知识和经验。手工课主要是以实践创新为主,向学生普及环保知识,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比如利用废品教学生做服装、剪贴画、向日葵等等,变废为宝。课堂上以小组合作形式,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外,也让学生体验团队合作的乐趣。同学纷纷表示,学习手工课之后,学会回收利用生活中的废弃物品,并且学会去创新实践。

“我的梦想”为主题的美术课上,志愿者们通过向学生展示样品,让学生进行自主创新,画出自己的梦想。孩子的梦想缤纷多彩,对自由的课堂兴趣盎然。他们还会寻求不同的表现形式,运用五颜六色的彩笔,在一张小小的画纸上,绘画出自己的梦想蓝图。学生的作品创意极强,有的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之情;有的彩绘了自己梦想的未来;有的则表达了自己对国家、社会、或地球的情感等等。每个孩子都拥有观察世界的独特角度,作品充满了天真烂熳的童趣,同时却也引人深思。

志愿者鼓励学生勇敢展现自我,让他们无拘无束地创作,任他们插上想象的翅膀自由飞翔。美术手工教学对于儿童的健康成长和素质培养都是非常重要的,它对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能够让学生开拓思维,并且善于去发现、领略生活中的美。

 



外语系:林雪燕/文 翁玲淳/图

窗体底端

上一条:青春路上敢梦敢想——记院第九届普通话朗诵艺术大赛之外语系初赛及复赛 下一条:游园同庆,友谊长青——记新绿队保显基地游园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