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学生会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奋楫笃行“新绿”征程 臻于至善支教情怀--记新绿支教队饶平县支教行

2022-08-07 23:28

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饶平县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基础教育学院新绿支教队师生秉承“传播爱意,传播希望”的理念,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亲历践行新时代大学生反哺社会、报效家乡支教实践活动。2022年7月10日至17日,新绿支教队全体师生不畏艳阳炙烤与艰辛的生活条件,超额完成本次实践任务。本次支教活动的顺利完成离不开饶平县浮山镇东洋村村委以及大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

“新绿菌”们围绕乡村振兴,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并结合当地学生需求,反复研讨打磨有关推普、拼贴画、戏剧教育、体育、书法、扎染等特色课程,带领乡村的孩子在“乐中玩、乐中学、乐中思”。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新绿菌”们引导孩子从行动上要“我以我心爱祖国”、“我以我行报祖国”,一双双灵巧的小手绘制出一幅幅关于建党建国的精美创意拼贴画,意境妙赞;英语戏剧课上,基于绘本故事The tiger is coming的解读、剧本创作和角色扮演,让孩子们体验戏剧的无穷魅力;书法课上,孩子们浸润于墨韵书香中,体会到“横竖撇捺中国字,笔墨纸砚中华魂”的文化自信;孩子们穿上自己在扎染课上扎染加工的衣服参加闭营舞蹈表演和T台秀,教育引导孩子们把这八天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学习、生活中。

571678ef9d065f9af9fe5443867084de_

图:同学们在拼贴画

此次支教,“新绿菌”们还给孩子们带来了趣味缤纷的阳光体育课、开心大合唱、趣味团史竞答、奥运知识抢答和“跳蚤市场”。趣味运动课上,教师带领孩子们跳体育健身操,虽挥汗如雨,但热情依旧高涨;大合唱中,孩子们高唱“新绿”队歌:“新绿化作小水滴,肆意的滋润你...”;兴趣盎然和激烈抢答的趣味团史竞答和奥运知识大闯关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汲取团史知识,把感党恩,坚定跟党走的决心扎根在每个孩子的心里;激动人心的“跳蚤市场”,洋溢着笑脸的孩子们用自己积攒的课堂积分卡置换文具和生活用品等。“新绿菌”们以自己循循善诱,身教言传的“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东洋村这片乡土上挥洒青春激情和汗水,同时也播撒希望和传播大爱。

c813f1c0eb0432852bf82c078d3652ed_

图:实践队队员指导学生

为更好了解东洋村的教育现状和“候鸟”儿童的家庭情况,“新绿菌”们在大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陪同下,深入当地村民家里进行走访调研活动,村民对本次走访调研反响积极,为支教队后期工作总结和反思提供了莫大的帮助。在结营仪式暨汇报展示活动上,孩子们的青春向党拼贴秀、“舞”彩缤纷、戏剧英语表演、大合唱等节目获得了浮山镇东洋村书记王亿州等村委领导以及大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高度认可和称赞,赢得了村领导和家长们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d669b00b141eb8d6601d4ec2bbdd9070_

图:实践队指导老师何婴寄语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八天的“三下乡”已然落下帷幕,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新绿菌们在实践中淬炼品格,在劳动中增长本领,用行动践行“师者”的责任,也感受到了“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道理。

(基础教育学院:何婴/文,新绿支教队/图)

上一条:承三全育人使命 树服务同学之志——基础教育学院召开第八次学生代表大会 下一条:美丽古村推普行 文化引领促振兴 ——基础教育学院“粤知经典”实践队开展探寻岭南文化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