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一展两赛三活动 献礼建党100周年——基础教育学院全面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活动

2021-07-14 18:26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基础教育学院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以“坚定教师信念、强化教师技能”为主线打造“献礼建党百年,培养四有好老师”系列活动。

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修养

学院通过开辟线上党史专栏及开展线下讲党课,覆盖全体师生学习党史,并通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训,发挥标杆引领作用,营造全学院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通过“广外艺基础教育学院党建在线”微信公众号,开辟3个主题专栏——“党史学习专栏”、“献礼建党百年,培养四有好老师” 专栏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栏。“党史学习专栏”内容涵盖:《家乡的名人》、《战士家书》、《党史一百讲》和《党史上的今天》,今年以来,共推出学习内容35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金句选篇19期。同时,老师们通过开展线下党课,从党的辉煌历史、弘扬红船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入党条件和要求等方面开展具体的党史教学,覆盖全体学生学习党史,本学期以来,开展党课讲座6场。入党积极分子通过读书会、红色基地寻访、诗歌朗诵、歌唱党国、视频制作等形式开展了10项丰富多彩的学习汇报。继续加强党建带团建,本学期“广外艺基础教育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小蓝带你学党史”专栏,每周定期带青年朋友走进一个红色地标,重温一部爱国电影,分享一首革命歌曲,讲述一个初心故事。

理论指导实践,推动专业技能

学院推出首届“粉笔秀风采,板书展实力”粉笔字比赛,围绕爱国教育、传统节日、中华文化等主题内容,全院学生进行每月一次的粉笔字书写比赛。日前,比赛围绕“三月学雷锋精神”、“四月缅怀革命先烈”的主题,共收到3012份作品,粉笔字书写优美,笔迹工整,图文并茂,优秀作品频出。该活动为学生进一步夯实师范生基本功搭建了平台,使学生既锻炼了专业技能,又感受了真知实践的重要性。

小学教育专业举行“手随心动,创意无限”学生创意手工作品展览,共展出软陶,布艺,纸盒画,版画等作品100余件,创意新奇,制作精美,学生在参与活动过程中,培养了动手技能,陶冶了审美情趣,提高了创新能力与和合作能力,达到了实践育人的效果。

学院与校友企业联手开展“英语戏剧教学实践公益活动”,组织学生利用教师教育专业技能开展“公益课堂活动”,在实践中进一步坚定成为“四有”好老师的信念,增强社会责任感,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

一展两赛三活动共促全面育人

“献礼建党百年,培养四有好老师”系列活动将具体体现在“一展两赛三活动”。“一展”即专业作品展。结合我院各教育专业的特点,紧扣“一心向党,青春献礼”的活动主题,各专业将分别举办三笔字比赛、“儿童书画作品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画展、建党100周年画展、数学文化展、手抄报展、传统故事戏剧展,推动学习教育活动融入文化育人,使学生在真知实践中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砥砺前行成为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两赛”即“师范生技能大赛”、“教师课程思政说课大赛”。为培养我院学生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时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跟国家教育改革,我院将于5月-6月举行“师范生技能大赛”,学生在提高师范生教育教学等各方面能力的同时,为下年教师资格证打好基础,以赛促学,贯彻师范生教育始终。

为培养和加强教师课程思政意识,提高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的教学能力,学院将举办教师课程思政说课大赛,充分发挥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带动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三活动”即开展“寻访红色足迹活动”,“公益课堂活动”,“推普活动”。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口粮,红色资源和优秀历史文化折射出的中国精神是思政课的宝贵财富。开展“寻访红色足迹”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师生寻访红色足迹,瞻仰革命遗迹,调研家乡巨变等,进行生动直观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学习革命先烈的事迹,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鼓励和组织学生走出校园,传播公益教学课堂,提升社会责任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党史学习开展推普活动,举办“两个百年”主题省级演讲比赛。

在全面人才培养的同时,基础教育学院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重要指示,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在实践中传承红色精神、树立信仰、坚定信念、增强信心,激励学院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青春的伟力。

图:线上党史学习专栏

图:学生粉笔字比赛获奖作品

图:小学教育专业创意作品

图:英语戏剧教学实践公益活动现场

(基础教育学院党建工作宣传组/文图)

上一条:青春向党 奋勇前行——基础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召开接收预备党员通表大会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给思想补钙、给能力充电——基础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举行第1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暨第1期党史学习读书班开班仪式

关闭